朱一龙的山小茶

走出一年,归来仍是24k铁血纯包

【生哥24h·8 : 30】(生面)当你的小作精迷上新东西

祝我家生崽生日快乐

————正文分界线————

01.

玉面阎罗罗浮生同志最近不玉面了。

罗成看着自家大哥眉心一点红,觉得很灵性——面若潘安欺霜赛雪的脸上,眉心一个圆溜溜的痘,怎么看怎么光芒万丈。

“嘶——会不会轻点儿啊!”暴躁浮生,在线骂人。

“不是……大哥,我哪做过这个啊……”罗成用平时拿刀砍人的手拈着一根针,被罗浮生一嗓子吼地一哆嗦——这都他妈什么人间疾苦!

“连根针都拿不好要你干什么呀?啊?”

“不是……大哥,你这太难为我了……那你怎么不叫大嫂帮你弄啊……”

“大嫂?哼,”罗浮生懒洋洋地掀开一只眼皮,瞥了小弟一眼,又阖上了,“这要是让沈面听见,他不扒了你的皮。”

“……”罗成裹了嘴,不说话了——皮比较重要。


02.

事情的起因要从他的大舅哥沈巍那里说起,说是沈巍单身了这么多年,按照沈面的话来说,铁树都该开花了,他哥纹丝不动。

本来罗浮生已经做好和沈面一起给沈巍养老的心理准备了,谁知半年前大舅哥去了一趟意大利做访学,学到什么不知道,沈面和罗浮生两个学问加起来都不一定够龙大录取线的人也没听懂,但是访回来一个大美人是真的。

这美人,看着冷冷清清的,一身铅灰色西装,和沈巍一般的精致,但又不同于沈巍的庄重。脑后一个半长不长的小揪揪,头发也是有些凌乱的。

沈巍怎么形容他来着……哦对,优雅又随性,沉静而张扬!

你听听!你听听!这是龙大生物工程系铁面教授平时会说出来的话吗!那必须不是!

这说明什么!

万年不锈钢树!他开花了!

喜大普奔!奔走相告!告诉生哥!哥揣面走!走到哪去!去美高美!

沈面欢欣鼓舞地一边给自己来了个接龙,一边从沈巍家搬出来给美人腾地方,一边还抑制不住对这个能化腐朽为神奇的美人冒好奇泡泡。

于是罗浮生就经历了一段非常吊诡的时光。


03.

罗浮生和沈面的开始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就是那种,白天的时候家长会放人出来玩,但是规定了天黑之前必须回家。

沈面那时候贼兮兮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沈巍就他一个亲人,从小保护的密不透风,导致沈面一见到生人就想往沈巍身后躲,还是罗浮生把他从后面拽出来的,大大咧咧地表示沈巍可以去上课了,人肯定帮他照顾好。

嗯,这么说起来,过家家都不算,顶多算是给沈面找了个不太靠谱的托儿所——比如托着托着托到人家家去了之类的。

也不知道沈巍有没有半夜气醒过,反正罗浮生半夜乐醒过好几次。

当然孩子也不好带,比如吃饭什么的。

沈面是个特别好打发的小孩,只要给他吃饱了,他什么都听你的——参考沈巍。

但也是个特别不好打发的小孩,对吃的精挑细选到让人想把他头拧下来直接把饭往里倒——参考罗浮生。

罗浮生和沈面都是不会做饭的,沈面从小被沈巍惯的,吃饭挑三拣四,多放一点盐一点油他拿筷子蘸一下放嘴里抿抿就能咂出来。罗浮生就更不用说了,那么大一个洪帮要管,吃饭都难得坐下来好好吃,哪来的时间学做饭,能想到的最好吃最方便的东西就是生煎了。

但是玉面阎罗罗浮生的字典里,它就没有“输”这个字!

于是某天他决定一展身手,上街买了一条鱼回来,又买了点素菜,下定决心要在当天中午夜尊来之前给夜尊做个三菜一汤白米饭。

然后……

厨房炸了……

玉面阎罗顶着满脸的锅底灰缩着脖子灰溜溜地从浓烟里跑出来,没可惜厨房没可惜那条鱼,还有点庆幸还好自己跑的快……

反正他后来也没想明白怎么炸的……

然后这个故事的高潮来了——罗浮生一抬头:嘿!你说巧不巧!你就说巧不巧!

龙城真是人杰地灵啊……

罗浮生拈着并不存在的山羊须,在回忆里老神在在地得意自己拐走了沈巍家的大宝贝儿。

“生哥你想什么呐?”沈面看他奇奇怪怪的样子,用手肘杵了杵他,“哥哥都叫了你好几声了。”

“哈?”回忆里得意洋洋的洪帮二当家现实中识时务者为俊杰,对大舅哥恭恭敬敬,然后正大光明地转移话题,“那个……沈教授,井然他……没说要搬过来?”

沈巍很明显愣了一下,一瞬间耳朵尖都红了,眼神躲闪,筷子都使不利索了,半晌才支支吾吾地回答:“他……不太方便……”

“不方便?”还没等罗浮生发出质疑,沈面小朋友先按耐不住了,“怎么会不方便呢?是不是因为面面碍事了?面面可以搬出去的!”

“你搬到哪里去!”

沈巍突然一放筷子,把罗浮生吓得一激灵:哦呦,完犊子,没用疑问句。果然这事还得徐图缓之……徐图缓……

“搬到生哥那里去啊!”

没等罗浮生徐图缓之完,沈面的声音就响起来,脆生生冬天的大白萝卜似的。

不愧是他罗浮生的宝贝儿!送人头那都是一流的!

不过宝贝儿你有没有看见那个红烧鱼上结冰了?

“那个……沈教授,面面他也是一番好意……”本着不能让媳妇儿孤军作战的原则,罗浮生决定为自己以后的同居生活贡献一份力量,有道是“向前一小步,同居一大步”。

“不许去!”谁知沈巍压根谁的面子都不给,从来没跟谁红过脸的大学教授,突然玩起了一言堂。

“哥哥你不公平!你都可以去找嫂子!凭什么我就不能去生哥那里!”

“好了好了面面……”罗浮生一时不知道该劝哪一个,只能先逮着好哄的来。但是他不知道是不是感觉错了,沈巍听到沈面叫“嫂子”好像脸色缓和了点儿?

就在这场“弟大不由哥”的戏没法往下唱了的时候,门铃突然就响了。

罗浮生赶紧去开门,就见门外站着井然,手边一个26寸的银灰色行李箱。

“那个……沈教授,井然来了……”


04.

当晚,井然留宿在了沈巍家。

当晚,罗浮生在沈面的强烈要求下,也留宿了沈巍家。

沈巍本来买的就是适合独身主义人居住的小户型,平时他和沈面两个人正好,又加了两个大男人就显得有些拥挤了。

井然四处打量了一下,表示如果沈巍一定要让沈面一辈子留在身边的话,他可以把房子内部改造一下,既不影响家居,又能节省空间。

恨不得把沈面绑在腰上的沈巍欣然同意。

罗浮生:这什么嫂子,退货退货!

半夜罗浮生和夜尊睡一床,沈巍只能跟井然睡一起了——本来沈巍说自己去沙发睡,没想到井然笑眯眯地点头附和表示沙发也不错。然后沈巍的脸色就变了,也不坚持了,洗完了澡老老实实回卧室睡觉了。

夜尊的床小,沈巍也不知道是不是觉得老沈家各个单身基因优质,给夜尊买的是个大尺寸的单人床。睡夜尊一个绰绰有余,加一个就有些挤了,罗浮生搂着夜尊,越琢磨越觉得今天的沈巍很不对劲。

在罗浮生发出第八次思索的声音时,他怀里的夜尊贼溜溜地睁开了眼睛,扒着被沿,从罗浮生下巴那里抬眼往上瞅:“生哥你想什么呢?”

罗浮生低头看看自己怀里像只小动物一样的夜尊,觉得不能带坏小朋友,还没等他哄睡就听夜尊压低声音悄悄问:“生哥,你觉得,哥哥是上面那个还是下面那个啊……”

罗浮生:……!

夜尊无视了罗浮生见了鬼一样的表情,语不惊人死不休,“我觉得吧……我哥这回可能栽了……”

“不……不能吧……”

“你想啊,要是他没栽,他干嘛这么排斥井然来家里住啊?而且你看井然一点都不介意我叫他嫂子,这说明什么?”

“说……说明什么?”

“啧,说明他压根就不在意人家怎么叫他吖!”沈面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急得被子都往下蹬了几公分,“人都是他的了,叫什么重要吗?!我的天生哥你怎么这么傻啊!”

罗浮生干笑两声,汗都出来了还是下意识替自己又敬又怕的大舅哥挽尊,“不是……那个……井然不过就是个设计师……肩不能提手不能扛的……是吧……”

“那是你不懂我哥,我哥这个人啊,他要是真喜欢谁,心都能掏出来给人家,当下面那个怎么了。”夜尊拧眉,开始操心,“你说这个井然,究竟之前有没有过恋爱史,知不知道这些事该怎么搞?他会给我哥做善后吧?要不我哥自己肯定不好意思……”

罗浮生:“……”看不出来你这个面团子懂得还挺多?

“啧,生哥你怎么了?有没有听我说话啊?”夜尊嘚吧嘚嘚吧嘚叭叭了半天,头顶的罗浮生安静如鸡,夜尊就有点睡不住了,越想越觉得自己的担心很有必要。

“不是……面啊……我觉得吧……”罗浮生一瞬间被震惊地不知道该怎么措辞,“沈教授应该不至于……”

“走!我们去看看!”

“看看看看什么看!”话音未落罗浮生表情管理都失控了,手忙脚乱地把夜尊重新摁回床上,顺便大棉被一捂,就给剩俩眼睛搁外头露着,“你上哪看去?仔细沈教授把你皮扒了!”

“哎呀不会的!就井然今天来的时候带的那个架势,我跟你打赌,我哥现在肯定没功夫管我们俩!”谁知道夜尊劲头上来了谁都拦不住,掀开被子拽着罗浮生的手就瞬移到了主卧门口。

玉面阎罗罗浮生同志和万年鬼王沈面小朋友,并排抱膝,以如厕的姿势蹲在门口,支楞着耳朵贴在墙上。

两个人屏气凝神……

emmm……

emmmmmmm……

什么都没听到……

家里的隔音做的也是太好了点……

“臭哥哥……”夜尊气哼哼地嘟囔了一句,刚准备打道回府,门从里面打开了。

夜尊:!

罗浮生:!!!!

“你们两个还没睡啊。”出来的是井然,依旧是冷冷清清的腔调,带着些朦胧的沙哑,毫不在意地从两人面前过去了。好像一点都不好奇都凌晨三点了,怎么这俩人做贼似的排排蹲门外头。

浴室的灯亮了,响起了水声。

沈面僵硬地转头,问罗浮生:“你刚刚……看到井然怀里是个什么东西了吗……”

罗浮生:我……看见了可是我不敢说……


05.

次日,死守沈面回家的沈巍,因为沈面提了一嘴要搬出去住就撂了筷子的沈巍,委托井然来通知他们——让沈面赶紧搬去美高美!现在!立刻!马上!滚蛋!

罗浮生和沈面都还没睡醒,一听到这话立马就精神了。

面前的大舅嫂(?)神清气爽,微长的发用手抓了几下就拢在脑后。大舅嫂身上有好闻又有点辛辣的香气,和昨天晚上他们闻到的薄荷香又不一样了。

福尔摩生敏锐的觉得昨天晚上说不定他们还漏掉了什么事。

但是他家宝贝儿一听井然的声音,鲤鱼打挺地坐起来,以饿虎扑食的姿态就扑上了井然的手臂,快的罗浮生都没拦住。

罗浮生决定静静地看着他表演。

沈面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对井然哭诉,他哥不容易啊,一个人把他拉扯大,又当爹又当妈还当教授。好不容易有个人陪他了,大嫂你多让让他吧……

沈面哭的很凄惨,哭的闻者伤心见者落泪,哭的让人觉得井然拒绝他都不是个东西。

罗浮生在他身后捂脸,琢磨万一哪天沈面用这招对付自己要怎么办。

井然不为所动,等沈面哭完了轻飘飘地表示,他会有所取舍的。

这话什么意思?还不明显吗?

罗浮生很佩服能在这种攻势下存活下来的井然。

沈面一撇嘴,深吸一口气,准备再哭。

然后就被井然身上的香气吸引了注意力。

嘴要张不张了一会,鼻子用力抽了两下,连眼睛也亮了。

“嫂子你身上好香啊!”

“嗯,刚刚喷了点香水,”井然抬起袖子试了试,“我应该没有喷很多吧?很浓吗?”

“没有没有!”沈面急忙否认,有些不好意思地指了指自己的鼻子,“我嗅觉可能比较敏感一点。”

“TF的一款,看了代言人就买了,还好香味也不错。”井然点点头。不知道是不是罗浮生的错觉,他看到井然的眼底闪过一丝狡黠,然后井然装作不经意地问,“你喜欢?”

“嗯……”沈面果然上钩了,回答地很认真,“闻起来有点像火锅的味道……”

“前调而已,不过你如果喜欢的话,我这瓶你先拿去,等补货了我再拿一瓶新的给你。”

等会!

TF?火锅?代言人?补货?

得嘞他知道是哪一款了!

“不不不,不用了……那个……”没等沈面开口,罗浮生抢先拒绝——开玩笑,钱都还不是问题,拿这种几千大洋的东西当空气清新剂的事儿沈面也不是干过一次了。

关键是这东西它难抢啊!要了命了!

他为了帮洪澜抢这一瓶香水,召集了二十多个关系最铁的兄弟,攥着手机嗷嗷等着TF官宣,谁知道他半夜官宣了。一大早整个洪家吱哇乱叫地快炸了,他连个瓶盖子都没见着。

好不容易说又上一批,耐心等,掐着秒表等,快到时间的五分钟前,整个洪家除了抢香水,谁都不给用网。

然后,3,2,1!抢!抢!抢?

……

抢哪去了?上架过吗?还没开始就结束了?

他抢地盘都抢过了,没抢到一瓶香水?

罗浮生有生之年第一次感觉到“挫败”,自尊心被严重打击的罗浮生开始四处找关系——

“大哥,帮我找个东西!什么枪什么枪!都不是!帮我找瓶香水!对!那个什么TF的!叫什么……发……发什么来着……算了。叫‘真他妈棒’!对!就‘真他妈棒’!”

“罗成去给我到专柜门口守着!到货了就进去给我抢!你甭问这么多,就那个黑色瓶子的!你就说奔代言人来的就照!”

……

然后……

还是没有抢到……

洪澜魂不守舍地从他面前飘过,微博上逮谁要跟谁拔刀。

就这情况,这东西要是沈面带回家去了,他还有安宁日子可过么?

那必须必的没有啊!说什么都得把这事儿扼杀在萌芽状态啊!

“那个……面面的我会给他买的,你经常有重要场合要出席,用得上……”

“生哥!面面也想学化妆!”沈面不干了。他以前闻过好多香水,都是那种甜甜的味道,第一次闻到这种火锅味的,新奇的不行。其实准确的说,也不是完全的火锅味,但是乍一闻有点像,他就很喜欢。

“面面乖,面面这么好看,不需要化妆的。”罗浮生决定动之以情。

“哼!网上说,这样说的都是大猪蹄子小气鬼!不能信的!”

“不是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等它上架了,我带你去买,别给井然添麻烦,乖……”

“可是……”

“没关系,面面喜欢就行,”井然打断了两个人的争执,瞟了罗浮生一眼,又看看河豚一样的沈面,瞬间就明白了家庭地位的差异,“我那里还有些平时用的化妆品,你去看看,喜欢哪个我让人订了送过来。”

“好吖!谢谢嫂子!”

罗浮生:“……”

他觉得有必要限制一下沈面的上网时间了。


06.

沈面拉着罗浮生的手一起跟着井然去了主卧——是的,没有错,来到人家的第一天晚上,井然就登堂入室把日常用品全部摆在主卧了。

卧室里依旧是淡淡的薄荷香,沈面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化妆品,一瞬间不知道该看哪个好。

井然也全然没有外界传闻的那么冷漠,拉开三个抽屉,一个一个给沈面玩。

以上看起来都非常的正常。

当晚,被一箱化妆品收买了的沈面抱着他的新宝贝跟着罗浮生屁颠屁颠地回美高美了,他那“既当爹又当妈还当教授”的苦命哥哥他也不管了。

第一次摆弄这些东西,小家伙兴奋地睡不着觉,罗浮生劝了好几次,才把人恋恋不舍地从新置办的梳妆台上劝回床上,摁着脑袋睡着了。

第二天罗浮生睁开眼,平时都要睡到日上三竿的沈面破天荒地起了个大早,手里一个玫瑰花瓣一样的东西,大大的眼睛里面像有星星似的,blingbling眨个不停。

“早。”罗浮生睡眼惺忪地笑起来,踢踏着拖鞋去洗漱了。

洗脸的时候他觉得有点不太对劲——手感不太对。抬头一看——

“沈面!”

“来了来了!”随着一声由远及近的答应,一个白团子迫击炮一样地冲过来扎进罗浮生怀里,抬起头笑得格外纯真无邪,“干嘛吖?”

罗浮生给他笑得没了脾气,但还是指指脸上:“谁干的?”

“我呀!”白团子甜甜地笑起来,一副等待表扬的模样,给罗浮生仔细介绍起来,“你看啊,这个嘴巴是梅子色,嫂子说了,好看的人涂着特别有气质。还有眼影,我刚刚上网查的,什么柔曦暮色妆,就是这种暖黄色的调调,然后涂满整个眼眶。还有眼线,他说要涂睫毛根部,但是你的睫毛根部没有空隙给我填嘛,那我就只能往上画画啦。还有……”

“不是不是你等会儿……”罗浮生听着头疼,深吸一口气,像摁开关一样摁住小孩儿的头让他安静会儿,费很大力气说服自己这只是小孩儿第一次化妆,就是练个手没有想让他出门的意思是的没有错没有想让他顶着这个妆出门的意思没有没有没有……

沈面被他一巴掌摁的缩了一下脑袋,眼珠子滴溜溜转了两圈,就听到罗浮生在他头顶念叨:莫生气莫生气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

书都没念完过的罗浮生,硬是凭着胸中一口气背完了整首打油诗以后,睁开眼睛,挤出一个笑来:“嗯,下次要努力画好看一点哦。”

“好!”

罗浮生:“……”

然后他每天就多了一道工序——卸妆。

人家晚上睡觉之前卸妆,他每天早上起床卸妆。什么夏日果冻妆,初秋奶茶温柔妆,吧啦吧啦吧啦……

听都没听过的名字,罗浮生觉得很新奇——好好的吃的留着吃不好么,往脸上招呼……

当然,沈面是不负责卸的,理由很充分:我这么大力气画上去的杰作,你不喜欢擦了就擦了,咋的还要我自己亲手擦了这么残忍呢?

罗浮生:……

于是罗·钢铁直男·浮生,不得不每天拿着卸妆水处理残局。

然后,平时洗脸都是跟水亲个嘴儿就完事了的钢铁直男,毫不意外地没卸干净。

再后来,就成这副眉间点血的模样了。


07.

罗浮生闭着眼睛,假装看不见那尖尖的东西在自己脑门儿上戳来戳去。

“生哥!生哥你在哪?!”门外突然响起夜尊的呼唤声,吓得罗成一个激灵。

罗浮生睁开眼,也不顾粉刺儿了,连声答应着去开门:“哎哎哎哎宝贝儿生哥搁着呢——”

“生哥!”话音未落面团子扑到罗浮生怀里,“今天嫂子又给了我一个盘,叫什么衰败城市,说用来画颓废红酒妆最好了!我给你试试吧!”

罗浮生:“……”

麻烦我大舅哥管好我大舅哥啊!

——————————————

有请下一位神仙太太: @明漱


评论(6)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